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报刊博览

专业人士:不建议将青团作主食 不应夸大滋补作用

更新于 2024-04-04   | 浏览次数 752

清明假期,上海老字号青团销售进入最高峰,不少门店单日销售超过10万只。对很多消费者来说,青团是江南特有的时令点心,但在社交平台,小小的青团竟然生出了“滋补”的功效——有部分博主说,青团的食材里有麦青、艾草、糯米等,其中艾草性温,可温经止血、祛湿寒、平喘镇咳,糯米补中益气、健脾止泻。

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青团的滋补作用有限,不应夸大这款节令点心的作用。事实上,青团虽然好吃应景,但食用青团也有注意事项。

首先,不建议吃冷青团。

青团曾是“寒食”节气的点心,按照传统的习俗,似乎应该冷着吃。但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青团主要成分是糯米,吸水性和膨胀性小,难消化,冷青团的糯米淀粉分子间凝固加强,容易造成饱滞不消化。

所以,消费者若选购的是现制现售的青团,尽可能趁热吃。如果是冷藏的青团,建议食用前加热。多家老字号的师傅表示,隔水蒸的加热方式对口味影响较小,比微波炉加热更适合。

其次,不建议将青团作为主食。

要知道,一个中等大小的青团(约70克)所含的能量就相当于一大碗米饭(生米75克)。不论对想要控制体重的爱美人士,还是对需要监测血糖波动的“糖友”来说,不宜多吃青团。如果选择了青团,务必减少主食。

最后,部分人群不宜多吃青团。

上海瑞金医院在清明假期前发布消费提醒指出,青团是一款“升糖指数(GI)”和“血糖负荷(GL)”都比较高的食物,容易造成血糖波动,所以不推荐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友”食用。如果青团还搭配了豆沙、黑芝麻等馅料,更会加大“糖友”负担。

对于想要解馋的“糖友”,建议优先选择菜馅、肉馅的青团,避免豆沙、黑芝麻馅的青团。食用时最好搭配其他食物,降低食物的总体升糖指数。比如,正餐时食用青团可以先吃蔬菜,再吃荤菜,最后青团;加餐时食用青团,可以适当搭配小黄瓜或者大番茄。

此外,肠胃消化功能不佳者、老人、孩子也慎食青团。青团糯米皮所含支链淀粉多,在胃肠道中难以消化水解。对消化功能比较薄弱的人来说,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若近期发生胰腺炎、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则应避免食用青团,避免引病情反复。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