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资讯

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新”在哪?

更新于 2024-04-09   | 浏览次数 421

记者昨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新一轮的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近日由国务院印发实施。为什么选择在现在这个时间提出?新一轮方案和之前的有什么区别呢?来听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楠的解读。

民以食为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直是头等大事,近期,国家刚刚发布了新一轮的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此时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间节点,国家把议题再次聚焦了粮食安全,体现了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一以贯之的重视,同时也有不误农时的考量。

那么为什么是新一轮?新又新在哪里呢?早在2009年国家就启动了第一轮的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计划,当时是提出到2020年,要将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从1万亿斤提高到1.1万亿斤,而事实上到2020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已经达到了1.34万亿斤,远远超过了预期目标,当时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提高粮食产量。

2023年我国的粮食产量已经达到了1.39万亿斤,可以说是历史上粮食安全最好的时期,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为什么还要提高产量呢?这里不仅仅有提高总产量的考虑,其实最主要是要优化品种结构。我国水稻、小麦这两个品种产量比较稳定,玉米的产量时有波动,而大豆的缺口较大,所以我们要率先去提升玉米和大豆的产量。

现在我国耕地资源、水资源比较有限,依靠扩大面积去增产、提高产量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就要靠提高单产水平。我国大豆、玉米的单产水平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像水稻、小麦这些品种的大田产量也有提升空间。

具体怎样提升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把控能力?

首先要聚焦耕地和种子。一方面,要守住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一批高产、稳产,优质生态,适合机械化的玉米、大豆新品种。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居于主导地位,使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更有底气、更有实力。

其次,要加强科技支撑。比如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地力水平,通过增加种植的密度、改善施肥方式等技术措施,提高粮食产量。

还要促进粮食减损。现在我们在粮食的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加工环节等都有一些损耗,可以在这些环节中进一步促进粮食减损。

通过对粮食安全全产业链多样化、综合性、全方位的保护,去提升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把控能力。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