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军事视野

警惕日本强化西南岛屿作战力量建设

更新于 2024-04-09   | 浏览次数 423

据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近日在其西南岛屿冲绳县胜连基地增设第7岸舰导弹联队,对此前部署在该地区奄美大岛、宫古岛、石垣岛等地的岸舰导弹中队实施统一指挥。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所谓的岸舰导弹联队,其规模介于团、营之间,作战能力不容小觑。该联队部署到位,标志着日本迈出了将作战重心从东北转向西南的关键一步。

岸舰导弹部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实施西南方向岛屿攻防的重要力量,主要任务是精确打击对手海上机动兵力,控制区域性制海权,确保自身海上交通线畅通。第7岸舰导弹联队统一指挥的数个中队,均配备搜索识别雷达、射击管理系统、导弹运输车和发射车,每个中队构成一套小型作战系统,具备一定的独立作战和灵活部署能力。此外,岸舰导弹部队还可与海上自卫队实施协同,利用P-1海上巡逻机等侦察监视平台的视距外搜索能力,进一步提升岸舰导弹部队的作战能力。

在冲绳岛增设第7岸舰导弹联队,进一步强化了日本西南地区的岛屿攻防能力。当前日本西南地区所属奄美大岛、宫古岛、石垣岛等主要岛屿,已成为海上军事堡垒。这些岛屿相互策应,可对进出该区域各海峡的对手舰艇进行封锁乃至实施打击,表现出明显的进攻性特征。

从日美军事同盟角度看,日本大力强化西南岛屿作战力量建设,可填补驻日美军向第二岛链分散部署后的军力空白,提升其在同盟关系中的地位,继而加速迈向军事大国

以往,日美在日本西南地区军力部署呈美主日从格局,驻日美军在冲绳拥有约40处基地,配置海陆空和海军陆战队等兵力两万余人。随着近年来部分美海军陆战队向关岛转移,日本自卫队力量在其西南地区部署的比重呈较快上升势头。日本积极转变原来的保障角色,主张巩固日美同盟,多次鼓吹发挥所谓联合威慑力的论调。

更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日本政府不断渲染炒作地区和国际局势变化,推出安保三文件,背离专守防卫原则,谋求实现由的危险转变。

日本增设岸舰导弹部队之举无益于地区和平稳定,不断提速的军备扩张步伐更是与和平宪法精神渐行渐远,给地区和全球安全带来不稳定因素,值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提高警惕。(汪泽焱 华丹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王金志 】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