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军事视野

不希望事态升级!各方呼吁伊朗以色列从悬崖边后退!

更新于 2024-04-16   | 浏览次数 927

在伊朗首次出动无人机和导弹直接攻击以色列本土后,世界将目光聚焦在以色列,观察其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进行回击。此前以方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馆进行轰炸后,世界普遍担忧伊朗和以色列可能陷入互相报复的恶性循环,导致中东被拖进更大范围的战争。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北京时间15日凌晨)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朗和以色列代表相互指责对方构成中东和平的最大威胁。伊朗表示,对以行动是自卫,德黑兰不寻求升级(危机)或战争,但将对任何威胁或侵略作出回应;以色列则称伊朗这次袭击跨越了所有红线,将保留报复的权利。中东国家、中国、俄罗斯等国都紧急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美欧也纷纷敦促以色列不要对伊朗进行报复。(伊朗和以色列)是时候从悬崖边向后退一步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出警告称,至关重要的是必须避免任何可能导致中东多条战线上发生重大军事对抗的行动。

伊以代表互相谴责对方

当地时间414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应以色列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伊朗日前向以色列大规模发射无人机和导弹事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会上,伊朗和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激烈交锋,相互谴责对方。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埃尔丹在会上发言称:昨晚,世界目睹了前所未有的升级……伊朗的行动目的很明确,就是武装、资助和训练其在全球的恐怖代理人。他称,必须在伊朗把世界推向不可逆转的处境、导致一场可能升级为世界大战的地区战争前阻止它。埃尔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进行制裁。他还称:这次袭击跨越了所有红线,以色列保留报复的权利。

当地时间14日,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赫齐·哈莱维()在特拉维夫的军事基地开会进行形势评估。(法新社)

对以色列的指责,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瓦尼在会上表示:伊朗的行动完全是在行使固有的自卫权。这次行动是必要且对等的。它精确地针对军事目标,并谨慎地进行,以尽量减少事态升级的可能性并防止对平民造成伤害。他称,伊朗从未寻求让冲突蔓延,也没有试图使紧张局势升级或扩散到整个地区。伊拉瓦尼还敦促安理会必须采取紧急和惩罚性措施,迫使以色列政权停止针对加沙人民的种族灭绝。他还称,伊朗在对以色列政权的任何进一步军事挑衅发出警告的同时,重申其捍卫其人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坚定决心……将在需要时毫不犹豫地行使这一权利。

目前,以色列尚未决定是否会对伊朗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举行了战时内阁会议,但未就如何或何时回应伊朗袭击作出决定,以媒称战时内阁15日将再次举行会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述以国防军发言人哈加里的话透露,以色列正在重要的24小时内权衡下一步行动

据以媒体报道,以色列15日降低了全国各地的警报级别。以色列教育部当天宣布,该国学校等教育机构于当天上午10时恢复开放。以军方也称,自15日零时起,取消对集会人数的限制。14日,以战时内阁成员本尼·甘茨表示,将建立地区联盟,并在合适的时机让伊朗付出代价。《以色列时报》1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以色列正与盟友协调,以决定后续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伊朗并不寻求在该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伊朗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以方宣称将对伊朗袭击作出重大回应,英国天空电视台15日引述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瓦尼的话称:这是威胁和空谈,而非行动。他说:他们(以色列)知道我们的第二次报复会是什么,他们明白下一次报复将是最具决定性的。

不希望事态升级是共识

对伊朗与以色列的冲突升级,世界各国呼吁克制。沙特外交部14日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保护本地区国家及民众免于战争的威胁。埃及外交部称,正与有关各方保持联系,以努力控制局势,阻止事态升级。半岛电视台称,卡塔尔和科威特表示,它们的领空不会被用来对伊朗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我们非常担心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升级。进一步升级局势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我们主张所有分歧只能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称:我们注意到德黑兰发出的不愿意进一步升级局势的信号。我们敦促以色列效仿伊朗,停止在中东地区采取挑衅的武力行动。这种行动给整个地区带来极其危险的风险和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的主要西方盟友虽然谴责伊朗,但从有关表态中能明显看出西方并不希望事态升级。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针对以色列任何可能对伊朗方面实施的反击,美方已排除参与其中的可能性。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14日称,拜登不想看到中东地区冲突升级,也不想看到同伊朗发生更大范围的战争。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表示: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一场大火,即事态升级。他称将说服以色列不要通过升级行动来作出回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15日称,中东地区正处于悬崖边缘我们必须远离……我们必须踩刹车,挂倒挡。博雷利称,他预计以色列会就伊朗的空袭作出回应,但他希望这不会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

英国外交大臣卡梅伦15日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称,以色列遇袭后有权作出回应,但我们敦促以方避免局势升级我们的建议是不要采取报复行动。卡梅伦称,以色列在权衡应对措施时必须用大脑思考,而不是内心(指情绪)。七国集团14日发表声明,谴责伊朗的同时强调必须避免地区局势出现不可控的升级

规则与红线都已改变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5日称,伊朗和以色列冲突升级的根源在于美国。美国过去十年的中东政策是破坏性的,在该地区制造了混乱。通过鼓励以色列的行动,美国为伊以冲突升级创造了条件。报道称,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称,美、英、法在指责伊朗的同时,没有重申关于外交和领事设施不可侵犯的立场。他说:西方很清楚,根据国际法,对外交机构的袭击是一个可以开战的理由。如果袭击针对的是西方外交机构,你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回应措施,并在这里证明你们的正确性。但今天,西方正在进行虚伪和双重标准的表演,这几乎尴尬得令人无法直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表示,这一轮局势升级是加沙冲突外溢的最新表现,再次警示我们,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他说,根本出路是全面落实两国方案,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

美国《纽约时报》称,伊朗与以色列局势升级,使整个中东地区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新的现实与过去的巴以冲突不同,稍有不慎就有冲突扩大的危险。报道称,过去中东地区冲突之所以能被约束住,部分原因在于那不是以色列和伊朗的直接对抗,但现在我们进入了以色列和伊朗直接对抗的时代,这可能将整个地区拖入冲突之中。现在,局部战争的可能性一直摆在桌面上。国际危机组织中东与北非地区项目主管希特曼称,当前唯一的好消息是美国和伊朗都想避免冲突扩大化,伊朗已通过中间人向美国传递了信息,伊朗的信息清楚地表明他们是寻求展示力量,而不是扩大战争。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里姆称,新的问题是哪个国家能够在以色列和伊朗之间充当中间人和谈判者,规则已经改变,红线也已改变,目前最需要的是(双方)能直接交流沟通。

【责任编辑:王金志 】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