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财资讯

又见股份行吞并旗下村镇银行后“村改支”,年内已有3家银行因吸收合并而退出

更新于 2024-04-13   | 浏览次数 727

财联社413日讯(记者 彭科峰)以村镇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机构的改革化险,正在稳步推进中。412日晚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同意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支行。这是年内首例村改支的案例,也是继去年华夏银行收购旗下村镇银行改为支行的第二起股份行村改支

村改支再现 恒丰银行收购旗下村镇银行

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两江监管分局披露,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银保监会令2022年第5号)的相关规定,同意恒丰银行收购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其全部资产负债、权利义务并设立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石坝支行。

监管部门要求,恒丰银行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成收购事项,做好机构、业务、系统、人员等交接工作,并督促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按规定办理法人机构解散等相关事宜。

去年1113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信息,核准华夏银行收购北京大兴华夏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承接其全部资产负债、权利义务并设立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庄路支行及北京庞各庄支行。这也意味着时隔一年后,再现股份制银行村改支案例。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两江监管分局作出批复的日期为2024411日。

年内三家银行因为吸收合并而退出

今日上午,据财联社记者梳理,开年以来,已经有3家银行机构因为被吸收合并,而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

4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同意广东南粤银行收购中山古镇南粤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其全部资产负债、机构网点、权利义务并设立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

4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披露,同意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库尔勒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承接库尔勒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清产核资后的资产、负债、业务、机构和员工。新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吸收合并事宜,并督促库尔勒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法人机构终止相关事宜。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对于主发起行村改支的处理方式,有关部门早有政策指导。据原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于部分风险程度高、处置难度较大的高风险村镇银行,在不影响当地金融服务的前提下,如主发起行在当地设有分支机构,属地监管部门可探索允许其将所发起的高风险村镇银行改建为分支机构。

此外,据财联社记者统计,2023年累计有29家银行机构解散,退出历史舞台。不过,绝大部分银行机构解散的原因是因为被吸收合并而解散。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