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热点

小学生玩“烟卡”,该不该严卡?

更新于 2024-04-09   | 浏览次数 446

最近,一种名为烟卡”“烟牌的游戏在多地小学生之间流行起来。烟卡游戏的道具源自香烟盒,孩子们通过折叠香烟盒的盖子制作成长方形的卡片,放在地上轮流拍,谁能将对方的烟卡拍翻面,就能赢得对方的烟卡

这样的游戏虽然让孩子们走出了房间、远离电子屏幕,但也让一些家长很担忧,孩子过早接触香烟盒会不会带来不良影响?如何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卡牌游戏?

从垃圾桶里翻、自己购买

烟卡成小学生游戏新宠

烟卡风靡多地小学,对于这种游戏,家长们态度不一。有人认为,可以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和小伙伴一起游玩;也有人担心,过早接触香烟盒,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一位父亲在视频里表示,自己的孩子为了玩烟卡,到处捡烟盒。如果家长不抽烟,也捡不到烟盒,孩子们还会去小卖铺购买专门做好的烟卡

针对这一问题,多地教育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

47日,海南省三亚市教育局发布《防止学生沉迷烟卡游戏重要提示》明确:烟卡来自废弃烟盒,四处搜集、随身收藏可能会危害学生身心健康;此外,学生在游戏中可能会启蒙赌博意识,并对吸烟产生兴趣和好奇心。

请家长配合学校禁止烟卡进校园,校方一旦发现学生带烟卡进校或发现学生在校内进行拍烟卡游戏,可立即制止并当场没收烟卡,同时进行口头教育,并向家长反馈。

湖南省浏阳市道吾小学开展德育课,发放问卷给家长和学生。问卷结果显示,1000余名小学生中绝大多数都希望可以玩烟卡,但有近半数家长认为至少不能在学校玩

道吾小学校长陈利莎告诉记者,要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烟卡不让玩了,那么课间10分钟玩什么?校园里鼓励学生们做游戏创新。

专家:烟卡游戏会增加孩子对香烟的好奇

家长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引导

心理医生史宇认为,对于烟卡游戏来说,有一点值得家长警惕,即熟识效应。当孩子在游戏过程中对香烟盒习以为常时,会增加未来对香烟的好奇和认知,这需要家长及时引导。

史宇称,熟识效应就是经常让孩子看见某些东西,孩子会更有购买欲望。打烟卡可能会让孩子对香烟更好奇,更有想得到香烟的愿望和冲动。此外,孩子们获得香烟盒的途径,如翻垃圾桶,也存在一定隐患。 SHAPE \* MERGEFORMAT

史宇告诉记者,孩子在年龄较小的时候,很多知识的获取都是通过游戏得来的,没有绝对安全的事情,家长要教育孩子在游戏当中学到东西,如学会遵守规则、学习人际交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浏阳市道吾小学

责任编辑: 陈勇洲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