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现在时间是:
工作人员查询: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军事视野

美北极军演破坏全球战略稳定

更新于 2024-04-11   | 浏览次数 634

近日,美军在北极地区举行代号为冰营行动2024”的军事演习。据报道,此次演习持续约三周,旨在检验和评估美军在北极地区的行动能力。演习期间,美国海军两艘攻击型核潜艇顶破北冰洋厚厚的冰层浮出海面,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美军认为,北极地区是实施侦察预警、防空反导及打击对手等军事行动的前沿,也是整合北欧盟友军事能力的一线。基于这样的理念,美军近年来频频在北极举行军演,加紧在这一地区投棋布子。美国的这种做法引发外界的诸多猜测和强烈担忧,严重冲击全球战略稳定。

频繁举行军事演习

长期以来,美国以独自或联合北约盟友的方式,频繁在北极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参演力量涉及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等军兵种,演习内容包括防空反导、水下攻击等多个作战课目。通过常态化军演,美国不断强化与盟友伙伴在北极地区实施联合军事行动的能力。

美国在北极地区牵头组织实施的演习,主要是北极边缘冰原两大系列演习。此外,美国还积极参与北欧盟友伙伴在北极地区组织的各类军演,如北风”“北极鹰”“寒冷反应等。虽然自己并非东道主,但美国往往派出主力舰机参加这些演习,借此强化自身主导地位。去年,芬兰、挪威、瑞典三国组织北极挑战-2023”联合军演。此次军演规模空前,来自14个国家的数千名官兵和约150架军机参演,美国派出福特号航母参与其中。

美国此次举行的冰营行动2024”军事演习,前身为冰原系列演习,这也是该演习更改代号后首次进行。此次演习由美海军潜艇司令部主导,主要目的是测试美核潜艇在极寒环境下的作战能力,评估美核潜艇在北极地区的战备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的冰原系列演习多是美军独自实施,而此次冰营行动2024”军演,除美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参与外,美军还邀请了加拿大海军和空军、法国海军、英国海军和澳大利亚海军共同参加。这一变化表明,美国急欲进一步增强与盟友在北极地区的协同作战能力。

谋求建立军事优势

近年来,随着北极战略价值日益凸显,美国对这片极寒之地愈发重视。除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美国还不断加大投入,企图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

加强战略规划,谋求建立军事优势。继美国防部2019年发布《北极地区国家战略》,美空军部、陆军部、海军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相继发布《空军北极战略》《北极战略蓝图》《夺回北极主导权》等战略文件,明确表示不仅要持续强化在印太和欧洲地区的军事竞争优势,还要加速在北极地区建立可靠的军事威慑。据悉,美新版《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拟于今年4月发布,内容可能涉及提升美军作战域感知能力、加强与盟友伙伴合作、强化北极军事威慑等多个方面。该战略文件的出台,将带动美军各军种再度翻新各自的北极战略。

强化军事部署,渲染所谓大国竞争。近年来,美国将经略北极作为军力建设重点。美陆军2022年在阿拉斯加重新组建第11空降师,并计划在北极地区成立一支多域特遣部队;美空军2021年将4B-1B轰炸机临时部署在挪威奥兰空军基地,2022年将54F-35A战机长期部署在阿拉斯加艾尔森空军基地,去年将4F-35A战机临时部署在格陵兰岛的图勒空军基地,目前已基本具备北极圈内的动态兵力运用能力;美海军2018年重建第2舰队,其负责区域包括整个北极圈以及挪威和俄罗斯沿海。此外,美国还与芬兰、瑞典、丹麦、挪威、冰岛等国签署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这些环北极国家将向美国开放多处军事基地,从而使美军可以更为便捷地进入北极地区。

美俄博弈日趋激烈

俄罗斯约五分之一的领土在北极圈内,是地理意义上最大的北极国家,北极地区一直被俄罗斯视为后花园。近年来,美国与其盟友在北极地区动作频频,加剧了美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敌意。据美军官员透露,仅今年3月美军就在北极地区参加至少3场联合军演,其演习频次之高,引起俄罗斯的高度警惕。在乌克兰危机持续延宕的背景下,美国加紧布局北极,不仅破坏地区安全,还将严重威胁全球战略稳定。

美国通过北约北扩,不断挤压俄战略空间。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为谋求自身私利,将阵营对抗这一套复制到北极,通过强化伙伴关系、调整军力部署等手段,在北极地区拉扯围堵俄罗斯的小圈子。随着传统中立国家芬兰、瑞典先后加入北约,8个环北极国家呈现出北约7国与俄对峙的局面。目前,俄罗斯正面对北约从北欧、中欧以及南欧等多个方向构筑的环形包围。

美国战略力量北进,大幅压缩俄预警时间。北极地处亚、欧、北美三大洲的结合部,穿越北极是美俄导弹、战机、核潜艇攻击对方的最短路径。此外,北冰洋上常年覆盖的厚厚冰层,也为战略核潜艇行动提供了天然隐蔽。近年来的军事演习中,美军战略力量屡屡现身北极地区。试探也好,威慑也罢,美军核潜艇出现在北极,客观上导致俄罗斯的战略预警时间被大幅压缩,进一步破坏了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

此次冰营行动2024”军演期间,俄罗斯采取试射导弹等手段作为回应。可以预料,随着美国不断强化北极军事存在,俄罗斯的反制措施也会更加强硬,北极地区的安全态势将更为严峻。(李喆  邵萌)

【责任编辑:王金志 】

 


热线:010-52877375/76 版权所有:《金融周刊》 豫ICP备2023007820号-1
版权所有©2014-2015 www.365t.org 郑州网站建设